当前位置:首页>>重要案件
重要案件
见财起意,一男子盗窃朋友财物被判刑
时间:2024-01-2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今年不到三十岁的小凡(化名),没有固定职业,曾因赌博于2023年5月份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。

小凡与被害人小丽(化名)夫妻系十余载的朋友关系,小凡租住在小丽夫妻居住的小区。2023年7月初的一天,小凡及其女朋友和另外一位朋友在小丽家做客,小丽将黄金首饰从衣橱里拿出来,表示自己最近手头比较紧,想把黄金首饰卖掉换钱。小凡的女朋友表示自己认识收二手黄金的,可以帮忙介绍。

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十天后的一天,小凡趁小丽一家外出吃饭之际,潜入小丽家中,将衣橱内三个黄金饰品盗走,分两次销赃得款四万余元。经鉴定,涉案三个黄金饰品的价值为五万余元。小凡到案后表示自己因为在外面欠钱,急需还钱和信用卡,又对小丽家比较熟悉,所以才萌生盗窃的念头。小凡被采取强制措施后,小凡家人帮忙赔偿小丽夫妻所有损失,小丽夫妻对小凡的行为表示谅解。2023年12月12日肥东县检察院以小凡涉嫌盗窃罪依法向肥东法院提起公诉。2023年12月27日,小凡因犯盗窃罪被肥东法院判处有期徒刑。

检察官提醒:人生在世,朋友不可缺失。志同道合的好朋友,给人以奋进的动力,让人感到轻松和温暖。但我们在交友过程中,也应提高警惕,擦亮眼睛,拒绝“损友”或“塑料好友”,轻信“损友”或“塑料好友”,不但会面临财产损失,更会让自己的一腔信任付诸东流。

相关法条: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二百六十四条:盗窃公私财物,数额较大的,或者多次盗窃、入户盗窃、携带凶器盗窃、扒窃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或者单处罚金;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,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罚金;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,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,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