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业务>>刑事检察
刑事检察
千里家书只为墙,让他三尺又何妨?
时间:2023-12-05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“千里家书只为墙,让他三尺又何妨。六尺巷的故事,你们两位老人听说过吗?......”

近日,肥东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因宅基地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,检察机关多次电话听取了案件当事人意见,并向当地村委和派出所了解情况。为化解矛盾纠纷,促进刑事和解,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盛丹青带案下访到长临河镇虹光社区,对事发现场进行实地查看,组织镇派出所、司法所、村两委及双方当事人在当地村委会进行调解。

在调解中,盛丹青副检察长讲述了清代安徽桐城张英大学士的故事,在家人修书求助与邻居修墙纠纷时,劝说家人做出让步,邻居知晓也很感动,最终双方都各让三尺,形成了六尺巷,也成就一段广为流传的邻里佳话,以此劝告双方当事人应本着与邻为善,互帮互助,互谅互让的原则处理邻里关系。在盛丹青副检察长和风细雨的劝解下,双方当事人放下成见,敞开心扉,叙述了事发经过,也很后悔不冷静处理纠纷引发的后果。在多部门共同参与调解的努力下,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刑事和解,表示今后一定以和为贵,友好相处。并对县镇村各单位做的调解工作表示感谢,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。

此次带案下访也是肥东县检察院持续推进“四员一律”进社区走深走实,助力平安肥东建设,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,切实促进了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的双提升。

随后,盛丹青副检察长与扶贫专干一起去看望了结对帮扶的五保老人,细致的了解老人生活起居、身体状况,送去大米、食用油等生活用品,也送上检察机关的温暖与关怀。